close
J在msn上問我,如何維繫長久的婚姻關係?
我和J開玩笑,婚姻才開啟半年的我,如何回答她這麼大的問題?
「至少你們已經生了一個小孩,代表一種commitment。」J感嘆。

J是我認識十多年的朋友,特質跟我恰恰不同。
J的美很冷豔,10幾年前第一次見到她時,直覺這個人高傲難以接近,但老頂著亂髮出現,跟外表很衝突。
J說的話很直接,讓聽得人流血一地;但J的交際手腕也很高明,常是老闆面前的大紅人。
J的愛情觀很激烈,沒有火花或good sex免談。
J的神經很大條,受傷的、不快的,很快被她拋向腦後,然後簡單報告給姊妹知曉,不會拖拉陷入鬼打牆地描述裡,整裝,又出發。

J的這些特質,我都很激賞,特別是最後一點。
跌倒不但很快站起來,還能嘲諷自己一下。
像是最近她身體不好,僅僅在電話中以30秒時間概要說明狀況,然後再以30秒時間提出解決方案,一通不到3分鐘的電話,讓我清楚瞭解她過去2個月的苦。
掛上電話,我真心相信她已無恙,因為她一直擁有100%的復原力。

我很喜歡J,像是她的極端。
比如說,她會在msn暱稱上用極髒字眼,攻擊過去傷害過她的女人。
吃一頓飯下來,中英文操弄著fXXX等字眼,是我10年都用不到的量。
不對的事情,她不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非要找時機討一點公道不可。
相較於我的鄉愿,這一點,我很羨慕她。
無論別人怎麼傷害我,頂多抱怨,卻始終沒機會狠狠出一口氣。

我也很喜歡J的勇氣。
她在大學時期就想從事代理相關行業,跟多數人只有空想卻永遠有藉口不去做相比,她顯然很勇敢。
前幾年,她隻身一人去到紐約跟某品牌集團談合作,即使沒有任何時尚產業背景跟資源。
她找人集資、寫營運企畫書,飛去香港、美國各地用著流暢的英文,用一紙企畫案表達她自己,即使她未出國唸過書。
我從來沒有聽過J跟我說:我沒有資源、我沒有辦法、我以前不是做這個的,所以我現在不會等唉聲連連......
只有一次她傳簡訊給我,說同業瞧不起她,她好難受。
但在我看完訊息隔天,試圖要安慰她時,她又已經健步如飛,彷如那些傷口早已不存在。
This is J,總是充滿勇氣,往人生踏去。(雖然她本人解讀為神經大條)

J也有罩門,就是男人。
正因為她很獨立自主,所以老會愛上同樣獨立自主的他。
但,他會要她是小女人、面對他對她的好時要心懷感激、他沒空時J要自動消失,他有空時J也一定要有空。
這是一場大女人與大男人的戰爭,並且永不止息。
除非J決定放棄大男人,改找小男人,但小男人就沒有她愛的特質。
人生很難魚與熊掌通包,所以我早早放棄跟大男人的拉距。

J,妳問題的答案,其實很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