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子出生自今,已經喝了近5個月全母奶,他唯一接觸到配方奶的時候,是初至月子中心的第一晚,當時身為乳牛的我,在醫院時過於疲累,根本產不出量來。

後來接受月子中心裡護理人員建議,在好好睡覺好好進食下,奶量逐漸夠小子食用,小子也就一路全母奶,到現在為止,一天大概可以產出1400cc(小子一天服用900cc)。周遭很多朋友都驚訝於假日媽媽的我,如何維繫奶量及如何在上班時快速完成產出?說穿了,不過是用金錢換取時間。

首先,一台厲害的擠奶器很重要(詳見擠奶器大觀園該篇文章),目前我在公司使用美樂PIS及單邊兩台,家裡則是備用Avent手動一台,何以如此複雜呢?基本上PIS可以在15分鐘內產出至少200cc奶量,但前提是我可以在上班時搶到空的會議室,把體積頗龐大的PIS安置好,好好坐著擠奶,要不,我就得拿著吸力很不夠的美樂單邊站在狹小又空氣不流通的廁所裡擠奶,通常15分鐘只能擠出100cc,狀況好一點可以到150cc,所以,要採購哪一種擠奶器,端視你對母奶的態度是什麼,如果只是坐月子想餵母奶,美樂單邊其實就夠用了,如果想餵半年以上,或更久,一台效率高(伴隨著價格高)的擠奶器,真得很重要!想想看,上班時間哪個老闆可以容許員工一直跑去擠奶(擠奶加上清潔配件時間,至少也要花上半小時),即便勞基法有明文規定,但是身為上班族媽媽的我就常在會議上忍著漲奶,等到會議結束才匆忙躲起來排空奶量,如果又是用一台吸力很差的擠奶器,擠半天還是擠不出幾cc,那真的很讓急性子的人抓狂。

家裡為什麼還有一台Avent?當時因為購買順序的錯誤,所以多買了Avent,意思是,我早就決定要給小子喝半年母奶,卻捨不得敗下一台PIS(當時想用美樂單邊加上Avent來做雙槍俠),但實際施行下來,效果不如預期,最後還是買了PIS,Avent就躺在家裡休息,等哪天有突發狀況,如PIS故障或停電時,拿來備用,不然等我退奶後,應該也會把它網拍掉吧。

PIS棒在效率高之外,配備也滿足上班媽媽的需求。裡頭有4支儲存瓶,外加一個保冷袋跟冰寶,全數可以丟入專用袋裡上下班。我的使用方式是,一天帶6支儲存瓶(如果9點就有會議召開時,帶8支,擠奶時間分別為:8:30、12:00、15:00、18:00),下雨天直接用美樂PIS專用背包背出門(因為我空有駕照,卻不會開車),晴天時用登機箱拖著PIS上班。擠完奶時,如果奶量在200-250cc,就直接倒入Kaneson儲乳袋冰成冰棒(因為奶放冰箱再冰成冰棒,一旦儲存時間超過2週,味道比較腥),至於喇叭罩、小白膜跟黃色活塞則丟入11090114421240_748_m.jpg 專用微波消毒袋消毒。


這個消毒袋真是上班媽媽好法寶,只要把東西放進去加水,3分鐘便消毒完畢,只消把配件放在盒子裡(我用樂扣樂扣的保存盒,放兩個喇叭罩剛好)上面鋪上紗布巾或類似廚房紙巾,下一次擠奶時便乾爽的不得了(該不會是辦公室空調很強的關係吧),一個袋子可重複使用20次,以我一天在公司擠3次來算,一個可用上一星期。這個好物台灣有賣家賣,但是整個貴俗俗(好像1個80塊),我從美國ebay買一盒(一盒5個)才5美金,再透過朋友幫忙帶回來,或寄回來,比在台灣買要便宜許多,只能說,為了小子,我已經買遍5大洲,並且用盡所有人脈,要是賺錢也這麼用力就好了!

至於儲乳袋,我用過優生(台灣品牌)、美樂(可直接接美樂喇叭罩)跟Kaneson,優生一盒25個賣189元-199元不等,貼紙很不黏貼,所以丁丁藥局特價時買過兩盒使用,就再也沒用過;美樂可以接在喇叭罩上,看似方便,但因為奶量不一定,如果沒擠夠容量,就浪費了儲乳袋,Kaneson則是BBH的媽媽一致推薦,到目前為止應該已經用了將近20盒吧(平均一盒3天就用完),目前最便宜的銷售點是新竹藍印子(市面上一盒199元,藍印子賣152元),只要親朋好友有去,一定幫我搜刮,現在家裡庫存有42盒了。

如果上班時不得以得用美樂單邊擠奶,擠出的量只有100cc,倒入容量有200ml的Kaneson又太可惜(畢竟Kaneson一個也要8塊,並且不能重複使用),我就會放入公司冰箱,下班實用保冷袋及冰寶帶回家,等湊足200c.c量再冰成冰棒。

最後一個上班媽媽的好伙伴,是黑貓宅即便。小子遠在花蓮,為了不讓他挨餓,
只要冰箱冰滿40支(約8,000cc)就會請黑貓幫我送奶去給小子喝,由於運費計算方式是以箱子大小為收費標準,一開始呆呆的不清楚,還向7-11購買專用箱,但60cm的專用箱只能放進14支母奶冰棒,運費就要150元,如果一星期寄2趟,一個月4週,光運費就要1,200大洋(可以讓小子買兩罐奶粉了吧),後來,亮哥去家樂福要了紙箱回來裁切,90cm的箱子可以放進40支冰棒,運費是210元,平均8天寄一次,運費省了許多,剛好可以多買幾盒儲乳袋。

當然,上班族媽媽要能安心擠奶,工作環境中的同事態度很重要,如果我的老闆禁止擠奶,同事們會拿這件事情打小報告的話,那我應該也無法維持目前全母奶的紀錄吧,所以讓同事適度明白,也是一個必要。

在奶量上,多吃多喝是不二法門,以前午餐一碗麵線便可打發,現在為了小子的營養,沒多個燙青菜或來碗蚵仔湯(我的大發奶聖品),總是不心安,千萬別怕多吃多喝會胖在自己身上,以我自身為例,每天要擠出1公斤母奶,所以吃再多,體重也只有往下掉的份,現在已經比初懷孕的體重,減少了4公斤,樂得亮哥老在一旁加油,希望我再瘦個3公斤(現在是用餵母奶來減肥就對了),另外,夜裡的奶量總特別充沛,所以凌晨3點或4點那次漲奶,總能擠出400cc,再愛睏,我也會因為大漲奶醒來擠(這時候就很羨慕Carol有奶媽可以供應奶,不用起床擠奶),好幾次都想放棄,讓奶繼續漲,也有好幾次是一邊看著小子笑呵呵的影片,一邊哭一邊擠(這時候亮哥跟momo可睡得熟)......結論就是,定時定量的擠,奶量雖然有時會因為工作壓力會稍微減少,但在吃好睡好後,又會默默的恢復。

職業婦女中的母乳媽媽,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