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10024.JPG  
中國傳統裡,有一項幫小孩子收涎的習俗,也就是在baby四個月大時,在胸前掛上串著12個or24個酥餅,讓寶寶的口水可以不再共共流。小子滿4個月當天,並是星期三,一個普通上班日,背著很多報告的我,壓根忘記這回事。

細心的公婆早就先上網查好需要酥餅數量,並找遍花蓮市區把餅買齊,特地幫小子收涎,等到週末,我回花蓮當媽時,婆婆開心地秀出相機並閃亮著眼說著收涎的過程,我瞄了一眼,沒表現出特別反應,心裡卻有一點絲酸楚,畢竟,這種饒富紀念的日子,我不但忘了,也還沒參與到,整個過程,小子彷彿是婆婆的兒子被呵護著,而我是固定去探視的阿姨,我和亮哥固定供養著小子的吃穿,定期探視,但情感的交流有限,小子「ㄏㄨㄢ」的時候,做媽的我根本不知道他想睡覺,還是餓了,咬著牙抱著讓他在懷裡哭,卻怎樣都不願放手或向公婆求救,因為逞強,因為倔強,因為我不相信我是媽媽卻不瞭解他。

P1010031.JPG     

在台北,多半時候會忘記自己有一個小孩的事實,但,每每回花蓮一趟,看到小子心總忍不住揪著,覺得自己不完整;在會議與會議間,上班與下班的穿插,我極少想起小子,仍舊是個獨立個體,在想要的生活裡走跳,但,每回從花蓮回台北,一路我都會懊惱著歉咎著失落著,想扮演好媽的角色,卻只限於週末。

小子很幸福,被忙了大半輩子的公婆全心照料著,我明白,只是這種悠悠的惆悵,還排解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