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清潔,真是一門大學問,之前在網路上看到很多清潔不當,導致baby拉肚子的討論區留言,或消毒不當,產生酚一類的有害物質,雖說資訊看太多,有害身心健康,但為了小子健康,一切清潔動作還是小心為上。

首先,是消毒鍋的選擇。在我的購買清單中,只有決定擠奶器品牌(詳見擠奶器大觀園),並沒有採購消毒鍋的打算,因為在生產前,亮哥朋友送了一台很厲害的紫外線消毒鍋,但是,在準備將消毒鍋開箱前,悲劇來了!美樂擠奶器的使用說明書內,建議「不要用紫外線消毒」,上BBH一查,有的媽媽說PP材質使用紫外線消毒鍋會產生毒素,整個讓人驚嚇,話不說多,立刻打電話去美樂代理商詢問,果然原廠也建議美樂零件最好使用煮沸水消毒or蒸汽消毒鍋,不然容易脆化變質,立刻上網訂了一台BBH媽媽們都推薦的nacnac蒸汽烘乾消毒鍋(藍色那一款)在家中消毒零件用,後來,朋友又提供了一台二手nac nac第一代消毒鍋,剛好放在公婆家給小子日常使用。

消毒鍋的重責大任是清洗奶瓶及擠奶器零件,但是消毒鍋本身也是需要清潔。一般來說,用清水清洗即可,至於消毒鍋水盤上的水漬,則是用白醋+水(醋:水=2:1)放在水盤上,按下「消毒」鍵,待水煮沸,就按下「停止」,然後用軟布擦拭,就能將水漬去除乾淨了,如果有特別頑固,我會在剛剛的步驟後,用牙刷輕輕刷,水盤就乾淨如新了。如果要用這個方式清潔,要特別注意:水煮沸就要關閉,不然把水煮乾了,反而會讓水漬乾掉黏在水盤上,另外,如果討厭醋的味道一直停留在消毒鍋內,用醋清洗時,我會將鍋蓋拿起來,清洗完畢後,會用清水再消毒過2次左右,將味道加以清除。雖說有專用清潔劑可用,可食用的白醋總是讓人安心些。

接著,擠奶器零件清洗方式,也是有功夫的。像是喇叭罩深處,黃色活塞內部,一般用手或清水很難洗清淨,之前就有因為黃色活塞沒洗乾淨,一開機奶逆流回馬達的慘劇,後來,我發現貝親一般口徑用奶嘴刷PE033_265_400.jpg ,細長的程度,拿來洗喇叭罩跟黃色活塞剛好。再次強調,有專用清潔劑能洗掉母奶油膩,但怕殘留影響小孩健康,我還是多以清水清洗。

至於奶瓶刷,一開始我也選用網媽們推薦的貝親寬口徑奶瓶刷PE032_265_400.jpg ,360度旋轉的它,非常好用,只可惜海綿刷屬消耗品,用沒幾個月便殘破不刊,只是PP材質的美樂儲存瓶、PPSU都不適合用鬃毛刷,因為容易將奶瓶刮出痕跡讓細菌藏留,後來,用過幾個台製品牌,品質很不好,消耗得更嚴重,一次,和亮哥在用品店發現aprica的奶瓶刷,一支正品加上一個替換刷頭才一百出頭,比起一支就要一百多的貝親來說,要有親和力許多,一樣可360旋轉,也夠「粗用」,很讚。奶嘴刷部分,則是配合我的貝親寬口徑母乳實感的專用奶嘴刷e030a_1_265_400.jpg ,一樣是貴俗俗,且不耐用,心很淌血,再次告訴我們,選奶瓶真得很重要(詳見奶瓶篇)!

除此之外,我買過一個有點浪費的清潔用品,就是貝親清潔棉。一開始,是想在親餵前,可以先擦拭胸部,但......天不從人願,每次親餵前,小孩唉唉叫,根本等不急娘親做好準備動作,每每安慰自己「ㄋㄟㄋㄟ很乾淨,沒問題的。」一整盒只用過一片,其他閒置在櫃子裡,最近小王生完小孩,送了大半盒給她清ㄋㄟㄋㄟ。

清潔是健康之本,銀子也只好默默的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