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381.JPG 

當了假日媽媽一年多,身邊也總有不同聲音。

有小孩在身邊的友人總笑說我們夫妻倆命好好,有信賴的長輩幫忙照顧,每日都可以一覺到天亮,下班後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用趕著到保母家接送小孩,連我自家娘親都不斷慫恿女兒我,等小孩2歲或三歲再接回台北吧!懷孕初期,面對這些意見,很瀟灑,也以為分隔兩地的假日媽媽當來輕鬆,等到小孩落地,母貓情節作祟,加上小子日益長大,對角色的辨識能力增加,每回要離開小子,他會開始張開雙手,要媽媽抱抱,或是皺起眉頭揮舞雙手要跟著爸媽一起下車時,媽媽通常是第一個崩潰的人,然後一路流淚坐上火車,直到,哭累了睡著(臉紅)。

於是把他接回來的念頭也沒停止過,配合我們夫妻工作性質,首選當然還是保母,舉凡彭宛如基金會、保母協會,都變成我尋求協助的單位,但多數顧問一聽到小子一歲多,往往擺出「他現在有角色認同,會依附主要照顧者,你確定要把他接回來?」的建議,幾度我忍不住對電話一頭的單位發瘋,因為每週探視(如果遇到活動只能兩週看到一次小孩)、分離的心痛,都不是一般媽媽所能體會,由於這些單位所能提供的協助有限(據說我們家附近的保母為數不多),所以計畫一度停擺。

後來,在朋友建議下,參觀了幾所托嬰中心,當然先從住家附近找起,士林一帶有名的是孩子國,關於園長理念,我覺得很有意思,為人也熱情有趣,但是入園人數眾多,加上小小孩的活動空間有限,因此作罷;朋友小孩念的台北蒙特梭利幼稚園,在公司附近便有一家(聽說小S的小孩也念這),硬體裝潢氣勢磅礡,一入口便有挑高空間和噴水池配備,小小孩上學時多半有專車接送,穿著也金光閃閃,但接待人員卻極度冷漠,帶我們參觀時,只有帶我們到教室,隨便比一比,便放我們夫妻兩在那邊放空,跟孩子國園長熱心介紹空間及理念的態度差異極大,大概也是學校已經滿額了,所以接待人員的態度很不親切吧,頻頻建議我們把小孩送往天母分校,原本以為需要參觀一小時,草草結束,我還趕上公司9點打卡。

理想園也是眾多媽媽推薦的一所(聽說阿扁孫子念這一所),但是聽說熱門到一出生就要排隊,我想,還是算了。倒是他的姊妹校梓園,恰好有同事的小孩就讀,校方也採蒙特教學方式,培養小孩的自主能力,學校空間不大,座落在大安森林公園附近,所以老師會帶小孩去附近走動,這一點對於住在城市裡的小孩來說很棒,但交通對我略略不便,畢竟我不會開車,如果送梓園要換好幾班捷運外加計程車才到得了,只好默默死心。參觀過兩次(表現我的濃厚興趣)的Ivy's house,一樣位於公司附近,之前在網路上搜尋,看到相關評論時,就決定是「他」了,同樣採蒙特教學,風格更像是營造出「家庭氛圍」(畢竟無法在家裡照顧小子,只好送他去有家庭氛圍的地方),園長Ivy是三個孩子的媽,對於經營Ivy's house有一套獨特見解(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她們的網站看),參觀第一次時,就被學校環境以及Ivy的風格吸引,後來還帶了亮哥再去參觀一次,但是Ivy's house的學費超越之前參觀過的任何學校不說,入園第一個月的小孩只能上半天課(Ivy覺得這時候的小孩還是需要父母或家庭,經過評估,合適後再上整天課),一個月後始能上整天課,而且整天課的定義是下午4點!對於我們這種雙薪家庭來說,真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被詢問到這個問題時,Ivy笑笑地說,很多媽媽這麼反應,但孩子重要還是工作重要?依照她們的經驗,很多媽媽都能和公司順利溝通。也因為這個問題,我跟亮哥反覆推敲好多種方式,甚至想要動員公婆來住台北,支援我們孩子入園的第一個月。當然也因為這件事情,夫妻間有多次口角(兒子,你長大要孝順媽呀!)。

為了怕無法順利送小子去學校,保母計畫又再次被端上台面,唉攸,真是苦惱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