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393.JPG 
兩個月前到Ivy's house參觀後,並排在waiting list上,終於等到可以面談的機會。

昨天下午請假去拜訪大樹老師,初見老師時,心頭有一驚,微微覺得大樹老師年紀與我相仿,與之前談過年過半百的保母,相差頗大,心裡當然浮現:這樣經驗夠嗎?
大樹老師招呼我坐在門欄旁,一邊和前來接小孩的家長分享孩子今天所作所為,幾個小鬼頭基於對我的好奇,流連在周圍。
大樹老師很親切,說話溫柔(忘記問他結婚沒),對於小子狀況都一一提出他的經驗,感覺比我這個貨真價實的媽媽,還要像媽媽。

像是小子吃東西很不ok,一頓飯總要大人端著飯碗追著餵,沒吃上個兩小時,是不會罷休。
大樹老師就會建議,小孩可能對於「飢餓」還不瞭解,因為我們總在還不需要滿足小孩時,就滿足他,導致他愛吃不吃,在Ivy's house,小孩不吃飯,食物便會被收走,等到孩子餓了,自然會找老師要食;或是小子至今連「爸爸,媽媽」都不肯開口叫,大樹老師就會告訴我,小子現在沒有說話的必要,所以遲遲不開口,想想還真是有道理,因為在家裡,小子是霸王,用手指一指,揮一揮,爺爺奶奶就會立刻送來水杯、水果或玩具,根本無須開口,Ivy's house很講究孩子自己動手做,舉凡孩子有興趣進行的事情,只要沒有太高危險性,在Ivy's house簡直可以全方位體驗,比如說我在現場看到一個小小孩在玩水管灑水,衣服濕了也沒有人阻止,等他過癮了,在一旁的老師便上來幫他換衣服。另外一個我很激賞的是,每天都會帶孩子去中興大學玩,學校的想法是,台北小孩很少有機會接近綠意,她們旁邊雖然有小公園,但是不足以讓孩子做夠伸展,即便是下雨天,披上雨衣,孩子踩踩水,也很開心(說到下雨這一點,深深打動我)。大樹老師說,小孩在家裡,有太多被大人箝制的事情: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孩子被限制著,也就很難發覺孩子的狀態,我覺得Ivy的蒙氏教育,很是讓孩子充分展現和體驗世界,然後決定自己想要做什麼,對於孩子決定的那件事情,孩子必定全力以赴。

當然,我最大的疑慮,是小子年紀還小,讀過的教養書、周邊的朋友都建議送保母照料,而保母的型態和彈性,確實也較符合我們夫妻的工作狀態。
只是,現在的教養照料方式,也許決定小子日後的個性也說不一定。

So,小子,將來,你想成為怎樣的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