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675.JPG 

今晚原本約了設計師,要把我亂到沒型的髮型修一修,沒想到在離下班還有約莫一小時,同事Pen大聲問:「有人想看Sex and the City 2嗎?」眼睛因為盯螢幕過久而放空,突然有神起來的回頭,立刻舉手說:「我要!」,但萬萬沒想到,週三夜晚,同事們早已有約,沒人擠得出時間跟我一起去(差一點要約樓下管理員了我),後來在Elmy的大力協助下,找了其他單位的同事作陪(畢竟一個人看電影挺孤單的)。

在一陣驅車、囫圇吞棗跟小跑步後,終於坐定,將匆忙中始終僵硬的背脊交給舒適的椅背,好好欣賞一部電影。故事情情節就是這樣、那樣,華服、名鞋,還有Hermes。當然,還有令人動容的友情。

這部電影讓我想起過往的青春時光,那些和姊妹們流連忘返的點滴。
一邊看著HBO播放《Sex and the City》電視版,一邊通話罵著男人負心的歲月。曾經在聖誕夜從微風拎著好幾打啤酒,帶去高爾夫練習場,邊飲酒作樂,邊打球(當然因為微醺,連球桿都握不好了,哪還能打球?)或是週五的girl's nite,在六福皇宮或麗緻住上一晚,促膝長談,把他和她,她和她說過一百次。還有,明明在回家路上,突然興致一來,便轉入兒童樂園做旋轉飛車,吃冰淇淋,假裝一下人生的單純。一起去夏都曬得紅通,一起到宜蘭童玩節玩水,一塊去曼谷血拼到戰利品非得要塞在別人的行李箱不可。無數個和姊妹淘在KTV嘶吼、燒肉店吃到撐、bar喝到醉的夜晚,每一個散落的記憶,都因為這部電影,又再度聚集起來。

經過了這麼多年,當年的姊妹淘,現在和劇中主角一般,有人為人母,有人還在為同一個他掙扎,有人決定做自己直到終老。

曾經的瘋狂,變成了每一個今天,多數人持續呼吸,也有人選擇結束自己的呼吸。

除了友情同樣讓人激賞外,劇裡對於婚姻的詮釋,母親角色的探討,雖然點到為止,但都呼應著現實生活。

像是Miranda和Charlotte提到,「媽媽這個角色好困難,」或「只當媽媽還不夠,我好懷念工作的日子」,都點出周遭朋友,包括我自己的心情。
我們希望給孩子優渥環境,隨時對他微笑,給他愛的擁抱,總是眼睛閃亮亮地應對著孩子的需求,但,媽媽也是人,媽媽也會疲憊,媽媽也有自己的情緒,媽媽也希望別人用同樣愛的回應來對待自己,只是,世界的回音總是失真,在妥協之餘,用盡力氣,還要搾出熱情來面對孩子跟家庭,媽媽要是超人。

Then,how about to be a full-time mom?類似念頭,我也打過不下十次,但,我自己的人生呢?
全職媽媽向來不在我的list裡,為什麼他變成選項之一了呢?
因為逃避真實生活中的苦,還是,我只想讓母親這個角色變成職業?
小時候的幸福,是無論什麼時候,一轉頭就能見到媽,然後,下雨天披著雨衣,被她牽著走去上鋼琴課,彈了一節課後,就有一袋酸梅冰可吃的印記,始終深刻。
考上好學校時,媽媽開心到流淚的激動,頻頻謝天謝神的神情,歷歷在目;被壞男人欺騙時,默默坐在身邊陪伴,只說一句:「換一個人也好!」是她不捨得的表態。
出嫁跪別時,邊流淚邊囑咐女婿好好疼愛我,是她真心的願望;生產完的第一時刻,帶著麻油雞直奔醫院,握著我的手說:「辛苦了。」流的也還是媽媽的眼淚。
被全職媽媽照料長大的我,如此幸運。而我的孩子,日後也會有同樣幸福的感受嗎?
「It's so hard to be a mom.」最後,我們只能以我們的方式,盡力。愛情,或親情皆是。

這部娛樂性100分的電影,竟喚起我如此多感念,還有鞋櫃裡的Gucci shoes該拿出來穿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