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205.jpg 
小子入學已逾2週,即便分離焦慮作祟的結果,每天早上我離開學校時,他仍舊哭哭啼啼,但是蒙氏教學的影響力,確實讓我大開眼界。

話說在花蓮時是小霸王一個,吃飯時,有奶奶專人伺候,無聊時,爺爺忙幫他打發時間,出門時,有人肉推車可坐(白白浪費的我的aprica),但上學後兩週,整個人totally不一樣了。
首先,吃飯時,願意自己坐在備好的小桌子小椅子上,用著自己的湯匙跟玻璃碗,一口一口吃著食物,如果有食物掉落桌下,他會自己拿起抹布擦拭(當然擦得亂七八糟,但至少有自己收拾的精神在),或把垃圾丟至垃圾桶,而最讓奶奶心花怒放的事情是,用餐完畢,小子會自己把碗盤收好,小心翼翼地端至廚房給大人清洗,完全符合奶奶愛乾淨跟秩序的個性。喝水時不是使用combi的塑膠杯(我們家可是有一整組耶),而是玻璃杯;澆花時,拿灑水器的姿態,不輸給他爸爸;上學時,要自己選擇衣服(只能說,顏色配色大膽),他,完全是一個獨立個體,重點是,他才一歲8個月~

IMG_0324.jpg 
每天11點一到,學校就讓這群體力無處發洩的小鬼頭,去公園奔跑發洩一番,因此,曬得黝黑的肌膚,透露出小子的健康,運動完後的他,胃口整個大開,跟以前要奶奶押著吃飯的狀態,也截然不同。當然,進入團體生活,與他人互動的概念,還沒有存在於小子的腦海裡,進了校區,他常是我行我素地澆花、洗水果、餵魚跟吃點心,偶爾,其他小男生玩起玩具汽車時,他會探過去湊熱鬧,然後,將玩具搶走,留下那些個教養很好的小哥哥們,一陣錯愕(因為蒙氏的教學,是別人在玩玩具時(蒙氏稱之為工作),在一旁的觀察者,必需手背背後,不干擾工作者)。校區的小庭院中,種植了各種香味的香草,孩子們藉由嗅覺的觸發,可以啟發其他的潛能(為了要保持教學品質,原諒我無法傳照片上來)。

我也在小子上學後,發現他原來很獨立,不怕生,第一次家庭聚會時,便忙著拉其他爸爸一起玩,還嘴對嘴親吻了一位女同學(當時我心臟快停止,怕對方家長震怒,沒想到女孩的爸爸,還反過來誇他:good job!足見學校爸媽的態度也較開放);他愛熱鬧,享受群體一起吃飯的感覺(這跟媽媽我很像);他想要自己完成很多事情,不要大人的幫忙(尤其在玩我的iphone時);他的世界裡,有很多充滿好奇地、閃動地光芒,而這些,大人往往看不見。


IMG_0475.jpg 
我還記得,第一天自己獨立送他上學時,我一轉身,他立刻嚎啕大哭了出來,我忍著眼淚,笑著說:要勇敢阿。一出校門,兒子忘了媽,反倒是媽一路哭著上班,因為,愧疚的緣故,他年紀尚幼小,便被迫加入團體生活,與親人分離,學習凡事自己來。但,沒想到,原來,小子根本沒有我想像中的需要我(哭的更傷心了我),他只在「需要」的時候,需要。

而什麼時候是他需要呢?需要伴的時候、需要有人幫忙做他現在還做不到的事情的時候。

謝謝蒙特梭利,讓我看到全然不同的孩子,以及身為父母的真實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