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子有著嚴重的分離焦慮。

勇敢如他媽的小子,通常在上學放開媽媽的手時,嚎啕大哭,進到校區後,便破涕為笑,忙著「工作」(蒙特梭利將許多行為歸類為工作)。

分離焦慮.jpg 

但,行為上卻掩飾不了,他對於學校生活的焦慮不安。比如說,行為退化。
以前是睡眠時間到時,才會需要奶嘴助眠,現在,在學校,想到爸媽不在身邊時,便拉著周阿姨(據說是台灣蒙特梭利教學的第一把交椅,許多媽媽是她的fans)討奶嘴吃,希望尋求慰藉。
再者,對於喝奶的需求大增,彷如抱著奶瓶時,他才能得到舒緩。

最嚴重的是,跟著引發睡眠障礙,加上上一點,於是,小子的作息,變成晚上9點辦睡覺前喝奶,半夜12點喝奶,凌晨3點喝奶,凌晨5點不知為何地哭醒,作息時間儼然回到他3個月大時。

周阿姨熱心地提供給我一些關於「睡眠障礙」的資料,不外乎,小孩處於環境變動,需要轉換,而退化是一個明顯行為,但在退化後,便會大躍進。
但是,這個退化,也確實讓身為父母的我們受盡折騰。

像是中秋節前夕,原本想利用假日,好好大睡一番,把近日工作壓力,全數丟給周公,沒想到,小子一點多起床唉唉叫,討奶喝,凌晨三點一到,又起身來哭鬧。
閉著眼睛、眉頭深鎖的小子,拉開喉嚨哭嚎,即便媽媽我輕輕拍背安撫,還唱了100遍的「小星星」,小子就是不領情,逕自活在他自己的世界裡,哭喊,伴隨著踢腳揮手,即便以脾氣好著稱的亮哥,也忍不住吼著:你是想要怎麼樣?

相信我,越是夜半,越對孩子大聲,輸家一定是爸媽,因為原本反應縮小的小子,聽到爸爸的怒吼,更不乾示弱的大哭出來。(隔壁鄰居應該覺得有家暴事件吧)
此時,怒火中燒的媽媽(畢竟抱著10公斤重,哄小孩的人是我,好不容易小孩要安靜了,被爸爸一吼,又猖狂起來,你說氣不氣),一把踢向亮哥,要他滾蛋去客廳睡覺。(果然婚後有小孩,夫妻關係很容易變質阿...臨走前的亮哥心裡一定有OS)。

於是乎,夜裡,我們多半在小子一睡著時,也要立刻就寢,確保一天的睡眠總時數足以應付白天工作,即便如此,斷斷續續的睡眠仍舊是很讓人透支體力。這種辛苦,外人難以道也,只有同為父母者,才深深體會。當然,天一亮,笑得燦爛的小子,全數揮別前一夜的惡魔形象時,倦意很容易被一杯咖啡所打發,於是,媽的毅力又被燃起,直到半夜小子再度驚醒為止。

 
礁溪/中信/山多利飯店  
這幾天到礁溪上課,同期的同學紛紛住在優美如畫的飯店裡,順道當休假時,媽媽我可是每天6點起床,張羅小子的書包以及便當,爾後趕著7點多的葛瑪蘭號到礁溪上第一堂課,在最後一堂課結束後,又風塵僕僕地從礁溪一路塞回台北,只為了夜裡可以做小子夢魘時的依偎,整整連續三天,韌性極度張開,卻又見不到盡頭。

湧現的母愛,連自己都驚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